劉作時律師 0918713101

標題: 如果是通話的一方可否錄音?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sec2100    時間: 2026-6-18 10:13
標題: 如果是通話的一方可否錄音?
如果你自己是談話的其中一方,且錄音是為了「正當自保或蒐證」,原則上是無罪的。 但如果你完全不是對話參與者,而是偷偷去錄別人的對話,那就會觸犯《中華民國刑法》的妨害秘密罪
要判斷私下錄音會不會觸法,法律上主要從以下兩個核心關鍵來區分:

一、 你是不是對話的「其中一方」?

資料來源:
Gemini


作者: sec2100    時間: 2026-6-18 10:14
接上:  


二、 你的錄音目的是什麼?即使你是對話的一方,法律也規定錄音不得出於「不法目的」。合法的目的:為了保障自身權益、法庭訴訟蒐證、防範對方事後反悔、或記錄被恐嚇職場霸凌的過程。這種出於合理自保的動機,在《通訊保障及監察法》第 29 條第 3 款中明文保障為免責行為。不法的目的:如果錄音是為了拿去恐嚇、勒索、威脅對方,或是單純想將涉及個人隱私的對話流傳到網路上毀損對方名譽,那就仍會構成犯罪。三、 錄音檔可以當作法庭證據嗎?在民事訴訟與刑事訴訟中,只要你是對話的一方,且為了蒐證自保而錄音,法院通常會承認該錄音檔的證據能力。法院會衡量「維護訴訟真實(公共利益)」與「對方隱私權」兩者孰輕孰重。通常為了保障權利,合理的私下錄音都會被法官採納




歡迎光臨 劉作時律師 0918713101 (https://www.lawshare.optionshare.tw/) Powered by Discuz! X3.2